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籍摄影师谭伟获得2018年NPPA新闻摄影大赛人物肖像组照单元一等奖 《绝望的等待》是怎么拍出来的?
04-06 07:59:42 来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系列作品《绝望的等待》 受访者供图

历时一年多,深入冲突不断的克什米尔地区,克服种种困难完成了57组人物摄影……作为全球历史最悠久、专业水准最高的新闻摄影比赛之一,2018年NPPA(美国新闻摄影协会)新闻摄影大赛各奖项近日公布,重庆籍摄影师谭伟在克什米尔地区拍摄的作品《绝望的等待》获得了肖像组照单元一等奖,谭伟也成为了获得NPPA新闻摄影大赛大奖的首位重庆摄影师。

深入克什米尔地区一年多

成立于1946年的美国新闻摄影协会,从1947年开始举办NPPA年度新闻摄影师评选及各类别新闻摄影大赛,这也是全球历史最悠久、专业水准最高的新闻摄影比赛之一。NPPA摄影大赛只对职业新闻摄影师开放,本届大赛全球有超过4000名职业摄影师的57000幅作品参加,重庆籍摄影师谭伟凭借《绝望的等待》获得肖像组照单元一等奖,难度可见一斑。

《绝望的等待》反映了在克什米尔地区长期战乱中,丈夫无故失踪的穆斯林妇女的生存状态。为了拍摄这组专题作品,谭伟和一名文字记者以及两名翻译一起,1年多时间里多次深入克什米尔地区。“从2017年1月份过完春节开始,持续到今年的3月结束,这组专题拍摄了一年多的时间。”一开始谭伟的拍摄并不顺利,因为穆斯林妇女面对镜头很敏感,会认为这是一种对她们的冒犯。“通过当地相关组织的联系,我们获得了跟她们深入交流的机会,我们会和她们一起交流两到三天,取得信任。”他告诉本报记者。

谭伟拍摄的这组肖像作品都是抓拍,他发现如果有翻译在现场,拍摄的效果反而不好。“后来我们发现,有翻译在时,很多照片都像是在摆拍,反而是没有翻译时,我们跟着这些妇女观看她们的活动,能够抓拍到很好的作品。”谭伟说,最终超过70%的照片都是在和拍摄对象交流的最后阶段完成的,“交流两三天后,才能抓拍到一些好的照片。”

如何在冲突不断的克什米尔地区安全地进行拍摄,才是谭伟和他的团队面临的最大问题。“我们在当地的住处会被警察和军队反复搜查,在路上也会随时被盘问。”谭伟拍摄的作品,也会被当地军警检查甚至删除,“我们会把作品多次备份,因为在路上随时会被检查,除了自己留一份,还会备份两份放在可靠的地方。”

去年7月的拍摄中,谭伟甚至近距离体验到了危险。“当时我们第一天去那个村庄的时候,就觉得气氛不对,但我们已经习惯了,第二天就又去拍摄。”结果当天正好碰到了武装冲突,“拍摄的时候就听到了大规模的枪声,霰弹枪和催泪瓦斯都有,特别是霰弹枪的威力很大,如果被打中眼睛会瞎的。”后来谭伟才知道,当天碰到了军警搜捕三名武装分子。

想拍摄家乡重庆专题摄影

谭伟拍过阿拉斯加的冰洞,北美的麦金利山,墨西哥的蝴蝶群,极地的北极熊,但作为土生土长的重庆人,谭伟还没有系统拍摄过关于重庆的专题。作为美国《国家地理》、路透社等签约摄影师,“我向它们都申请过,不过它们的惯例是不请当地摄影师拍当地的专题。”谭伟说他也理解这样的想法,“比如我作为一个重庆人,可能对于重庆太过熟悉了,就会丧失洞察力,丢掉一些细节。”

但从内心深处,谭伟是想要拍摄重庆的。谭伟承认自己很矛盾,特别是他看到一些国外摄影师拍摄的重庆专题照片后。“我看到日本、意大利、德国、美国等摄影师拍摄的重庆照片,我会觉得对于重庆很亏欠,这样的照片更应该由我们重庆人来拍啊。”一边怕拍不好,一边又很想拍,最终谭伟还是决定要启动拍摄重庆的项目,“重庆有意思的东西太多了,我是真的想拍重庆。当然我作为一个生在重庆长在重庆的摄影师,我也应该拍重庆。”

接下来,谭伟会启动《重庆人家》的拍摄专题,他会和专家一起挑选500位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重庆人来完成拍摄。

新闻当事人>>>

谭伟出生于重庆渝中区,十多岁时了解并爱上了摄影。在四川外国语大学上学时,谭伟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台相机,并开始为院报供图。大学毕业那年,谭伟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开设的第一个静态摄影学习班,正式学习专业知识。2008年,谭伟在柬埔寨拍摄的一组僧侣照片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选中,后来谭伟也顺利签约《国家地理》,成为签约摄影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