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达5.5万余人 成功实施捐献79例
09-14 18:15:55 来源:上游新闻

2018年9月15日是第四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今(14)日,重庆市红十字会医院举办了纪念第四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主题活动。

重庆市红十字会副会长毛荣志表示,中华骨髓库重庆市分库截至目前已招募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5.5万余人,成功实施捐献79例,含涉外捐献2例,挽救了广州、江苏、浙江等多地的,及两位美籍华人血液病患者的生命。

“当时我知道爸爸要去救一名小朋友,我也为爸爸加油打气。”今日,重庆第7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邹瑜带着妻子和孩子来到现场,说到爸爸捐献的事情,他的儿子非常骄傲。据了解,邹瑜是一名退伍军人,今年36岁,也是“献血达人”,还是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7年6月上旬,邹瑜接到重庆市红十字会的电话,被告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和湖南的一名12岁的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2018年4月9日,邹瑜住进了医院,连续5天注射5针动员剂,期间面对浮肿、恶心等不适,他毅然坚持了下来。经过4个多小时的外周血循环,邹瑜的捐献顺利结束,共提取造血干细胞混悬液150毫升。

据重庆市红十字会介绍,目前重庆有13个采集站,分别是:璧山81670079、涪陵72370871、合川42750755、永川49866904、南川71413170、大足43730675、垫江74695194、武隆77720516、梁平53558863、綦江85899655、忠县54454220、荣昌46338860、西南大学68250056。

新闻多一点>>

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健康没有影响

很多人会问,捐献造血干细胞是否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陆军军医大学附属新桥医院血液科副主任高蕾教授表示,并不会,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

正常情况下,人体各种细胞每天都在不断新陈代谢,进行着生成、衰老、死亡的循环往复,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恢复到原来水平,因此,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健康。只要年龄在18—55周岁,身体健康者,近视度数在500度以内,都可报名成为骨髓捐献志愿者。

环境污染已经成为诱发白血病的主要原因

据统计,每年我国白血病患者新增4万名,其中一半是儿童,什么原因引起呢?据了解,室内污染主要是甲醛、苯、氨和放射性物质这四种污染物。目前多种人造板材、胶粘剂、墙纸等都含有甲醛和苯,甲醛是世界上公认的潜在致癌物,它刺激眼睛和呼吸道黏膜等,最终造成免疫功能异常、肝损伤、肺损伤及神经中枢系统受到影响,而且还能致使胎儿畸形。

医学研究证明,环境污染已经成为诱发白血病的主要原因。对家庭装修造成的室内环境污染,可以进行植物治理,如常春藤、绿萝、元宝树、发财树、黑美人等植物,可有效地清除室内空气中的有害物质。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实习生 王堂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