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开学第一课” 真的让孩子边耍边学
09-14 18:59:16 来源:上游新闻

QQ截图20180914192023_副本.png

“哇塞!透明的玻璃球上面还能有奇特的电流,是怎么做到的呢?太漂亮了!”今(14)日,不是周末,重庆市科技馆却迎来了一大批孩子。

据了解,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馆联合各地科技馆推出了“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全年第三期“开学第一课”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于9月1日至15日,在全国14家场馆中相继开展,重庆市科技馆就是其中之一。

在现场,负责“探秘电磁”课堂讲解的科学指导老师肖霞,等孩子们提出猜想后解开了大家的疑惑。“这个叫做组合辉光球,通过加入气体在玻璃内部,利用气体不同的电离特性,来产生五颜六色的光。”

QQ截图20180914192036_副本.png

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活动中每一位同学都分别体验了三个课时的活动课程,课程包括展厅主题参观、展厅主题活动、趣味科学实验、研究型课程四个类别,形式丰富,多彩纷呈。

展厅主题活动《奇思妙想生活坊·疯狂DNA》,同学们利用生活中的物品亲手提取自己的DNA、制作DNA挂饰,感受科学实验的严谨,认识遗传密码——DNA;趣味科学实验《“看见”空气》,同学们通过一系列有趣的实验现象,直观地“看见”地球地表空气,认识空气的组成成分;展厅主题活动《探秘电磁》,科技辅导员带领同学们体验展品,观察电磁现象、与高压放电近距离接触等,帮助同学们认识电磁,理解电与磁的关系;研究型课程《“桥”你什么样》、《鸡蛋撞地球》的活动现场,同学们变身“建筑师”、“实验设计师”、“测绘师”等角色,分工协作,设计制作桥梁模型、空头物资保护装置模型,并通过模拟测评。各类课程给予了同学们不一样的学习和能力锻炼,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让科学与科技带领同学们走进完美新学期。

QQ截图20180914192050_副本.png

玩耍时学习科学知识

本月6日、12日,重庆科技馆流动科普设施科普大篷车走进重庆渝北巴蜀小学、北碚区两江名居社区,为当地青少年送去科普展品展览、播放球幕科普电影、体验VR的神奇世界等,让科技馆的“开学第一课”,在更多青少年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

今天在现场,重庆科技馆与重庆市树人小学近230名师生共同开展2018年秋季学期馆校结合综合实践活动“开学第一课”。树人小学的一名带队老师表示,“孩子们来参加这次活动很值得,凭借展厅展品资源,科技馆特色的教育方式,结合学校学科方向、课程标准、课时和班级组织形式,让孩子们在快乐玩耍的同时还能学习到科学知识。”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实习生 何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