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摩企“飞天” 宗申已成全球最大水上飞机运营商
11-07 08:40:27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宗申已成全球主要水上飞机运营商    受访者供图

日前,宗申集团董事局主席左宗申在北京参加民营企业座谈会时介绍,宗申集团正快速成长为全球性通航企业,让企业转型得到全面实现。

事实上,左宗申一直有一个目标:成为全球最大水上飞机运营商、世界领先的通航飞机制造商、中国首家水飞行业的上市者。宗申集团的一系列行动,正在将左宗申的目标变成现实。如今,宗申集团己并购了包括北美地区最大的水上飞机运营企业在内的多家通航领域企业,拥有了68架飞机,在运力和运量两项指标上已超过此前全球最大的水上飞机运营企业马尔代夫TMA集团,左宗申的目标已经实现了第一步。

同时,宗申集团己开始在国内的琼州海峡、华中地区、环渤海湾、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布局营运网络,开通旅游航线。在市场需求启动之后,宗申将制造10~20座的水陆两栖载客运营商业飞机。

国外: 

并购北美最大水上飞机运营企业

“中国3000米以下的低空领域将逐步开放,宗申将从水上飞机起步,然后向陆地延伸,先运营后制造。”这是左宗申描述的宗申集团通航产业发展的路径。靠摩托车发动机制造起家的宗申,其实产品线已远远不止摩托车,还包括了舷外机、通用发动机及通用机械,以及微车发动机、农机。“尽管已成为中国重要的中小紧凑型动力系统制造商,但在产业升级过程中,宗申也一直在寻找新的产业板块。”左宗申如是说。

2014年9月,宗申集团宣布启动无人机发动机制造项目,快速的让企业获得了一个重要的技术高点。但要凭借特种装备有限的订单来撬动一个全新的航空产业板块并非易事。而左宗申在加拿大旅行时,发现了一个让他眼前一亮的项目:水上飞机。由于水上机场投入比陆地机场小很多,国内市场也还处于空白状态,宗申毅然成立了宗申天辰通航公司,向通航领域进军。

“通航领域的市场容量超过万亿,但国内民企真正能参与其中的非常有限,首先陆地机场就投资巨大。但只要在风浪不大的一片水域,建一个水上机场,却只需要几百万元人民币。另外水上飞机产业从制造到运营在国外早已成熟,水上飞机已成为世界许多滨水城市的一张名片。”宗申天辰通航公司董事长李耀说,虽然是门外汉,但左宗申看好中国通用航空产业的未来,成立宗申天辰通航公司后,第一步就是从国外并购开始。

作为北美最大的水上飞机运营企业,2015年2月,加拿大港湾航空却悄悄“改了姓”——宗申通过收购其49%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据介绍,这家公司现有水上飞机42架,2017年运送旅客40多万人次,营收6000多万美元,连续30多年实现盈利。此次并购让宗申在水上飞机领域获得了最为宝贵的平台和经验。而这次跨国收购,只是宗申转型升级向通航领域迈出的第一步。

2017年10月,宗申天辰又对美国热带海洋航空公司进行投资参股。这家美国南部和加勒比海地区最大的水上飞机运营企业拥有15架水陆两栖飞机,2017年运送旅客5万多人次。今年,左宗申又计划对英国海峡群岛和美国西海岸、阿拉斯加的水上飞机业务进行投资。

国内:

一系列收并购建立全产业链脉络

李耀称,中国海洋面积大、湖泊众多,具备水上飞机运营的基础。加之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旅游已成为一种消费时尚,水上飞机能很好地与旅游深度结合。同时,左宗申谋划将国外成熟的水上飞机旅游模式复制到国内,宗申加紧了水上飞机在国内市场的运营布局。

据了解,在全球范围内对水上飞机运营企业进行一系列收购整合的同时,宗申天辰又对国内通航产业链进行了并购投资。在空域规划方面,宗申入股北京华安天诚(后由宗申天辰持股)。在通航培训方面,2016年12月1日,宗申天辰收购江苏众邦通用航空有限公司90%股权。今年4月28日,该公司已成为宗申天辰的全资子公司。宗申成功拓展通航培训业务,成为一家具有CCAR-91部资质的通用航空培训公司,可颁发私人飞行驾照。通过一系列收并购与投资,除进入通航运营领域,宗申还涉足了空域规划、通航培训、通航制造、维修与改装、通航金融、通航俱乐部、通航小镇……通过分步实施,宗申整合全球资源,以通航运营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战略脉络已逐步清晰。

“目前,宗申在运力和运量都超过了此前全球最大的水上飞机运营企业TMA集团。”李耀说,宗申目前已拥有了68架飞机,2017年运送旅客近50万人次,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水上飞机运营商。

布局:

构建国内水上飞机运营网络

水上飞机    受访者供图

“宗申天辰的愿景是全球最大的水上飞机运营商、世界领先的通航飞机制造商、中国首家水飞行业的上市者。”李耀说,第一个目标宗申已基本实现,而更大的宏图也在有序地进行中。

据了解,2016年以来,宗申先后与安徽合肥、海南海口、广西北海等地政府签署协议,并计划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陆续开通海口至湛江、海口至北海、北海至涠洲岛、北海至越南下龙湾等多条跨海峡旅游航线。今年6月,宗申旗下的广东领空通航公司在海口南渡江水域进行了验证飞行,并取得成功。

“宗申天辰今明两年的重点是在华东华中区域、环渤海湾,以及华南及东南亚构建水上飞机运营网络。”左宗申称,在上述区域,琼州海峡、华中地区、粤港澳大湾区有望率先实现商业飞行。宗申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首先是满足旅游观光的需要,另外还有部分通勤和物流运输的需要。特别是在东南亚国家,水上飞机未来将会成为连接岛屿之间最有效率的交通方式。

未来:

将建水陆两栖飞机制造基地

按照左宗申的发展路径,先从水上飞机起步,然后向陆地延伸,先运营后制造。随着我国陆地通航机场数量的增加,未来空中游览和与众多旅游景点直接对接的陆地旅游航线也会大量增加,且与高铁等交通方式错位发展。

“运营市场发展起来,就会拉动对飞机的购买需求。”据了解,从宗申天辰未来5到10年的发展规划看,海内外市场需要50~100架飞机是可能的,这就对飞机制造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宗申航发公司制造的活塞航空发动机和螺旋桨等核心部件,正好可以为拥有10至20座的水陆两栖商用飞机和俱乐部用途的小型飞机提供配套。有了这些基础,才是左宗申计划投资国外水陆两栖飞机制造企业,并在中国建立飞机组装工厂的底气所在。

纵深

制造为基:宗申悄然以一“变”三

“宗申转型升级的三个方向分别为新能源(油转电)产业、以水上飞机为主的通航产业和以航空发动机为代表的航空航天产业。”当大家对宗申的印象还停留在摩托车发动机制造厂商时,李耀透露宗申正逐渐“褪去”传统制造外衣,向三个新产业方向延伸。

在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之时,以生产摩托车发动机起家的宗申紧跟市场步伐,不断改造传统制造技术,实现了摩托车、通机、船艇等各类发动机以及园林机械、大中小农机等各类终端产品的“油转电”,甚至部分已开始运用氢动力。

“宗申正发力电动动力系统的研发制造。包括新能源车辆无级变速器以及无线充电设施、三轮及四轮纯电动汽车的生产研发等。”李耀透露,在新能源产业,宗申还计划在国内直接并购新能源汽车设计公司和新能源汽车工厂,推出宗申品牌(或联合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及纯锂电城市物流车。

而在通航领域,随着国内3000米以下的低空领域即将逐步开放,宗申已做好迎接“风口”到来的准备。

“从水上飞机起步、然后向陆地延伸,先运营后制造,这是宗申通航产业的发展路径。”李耀告诉记者,当市场需求启动后,宗申将制造10~20座的水陆两栖载客运营商业飞机。

在航空航天产业中,宗申也是航天神舟飞行器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宗申一方面加紧研制新一代航空发动机和核心零部件,另一方面积极扩大民品市场的运用。”李耀告诉记者,宗申的活塞航空发动机,已开始给无人机供货。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谭柯 实习生 曹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