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 | 让花溪河“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未来三年巴南将投资42亿元
12-05 17:23:47 来源:上游新闻

76dd941f9846f4c5ed27d0a9a5ca3998.jpgatt_1365673_副本.jpg

重庆首条滨江自行车道

坐拥60余公里长江黄金水道的巴南,河流流域面积达到1702.24平方公里,森林面积占主城50%,截至2018年12月4日,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87天,比去年同期增加19天。今(5)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巴南区生态环保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未来三年,巴南区还将投入42亿元,全面修复花溪河流域生态环境。

重庆首条滨江自行车道本周六将开放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巴南区建成巴滨路长江岸线13公里绿化带,完成造林5.3万亩,全区林地面积达132.6万亩,森林面积达121.3万亩,覆盖率达51%。新建城市绿地100万平方米,清理整治土坡菜地940.54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和绿地率将分别达到38%、36.8%,建成全市首条10公里临江健身自行车道,目前的巴滨路集生态、休闲、健身为一体,成为了市民闲暇之余的首选之地。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长达10公里的重庆市首条滨江自行车道在巴滨路建成,12月8日将正式对外开放,届时,市民们又多了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花溪河未来三年投入42亿元

“巴南区从源头上控制布局性环境风险,守好长江及其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和“5公里”两条红线,禁止在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新建重化工项目、5公里范围内新布局工业园区。”巴南区环保局相关责任介绍,严禁工艺技术落后、环境风险高的企业向巴南区转移,将位于沿江1公里的麻柳化工园区调整为以生物医药、轻工产业为主,全面叫停新增采碎石项目。

据了解,今年来,巴南区对花溪河、一品河、黄溪河下游5座污水提升泵站进行了改造,新改建雨污分流管网34公里;实施的“下丰南”调水工程,已调水1272万m3,有效提升了花溪河纳污能力,改善花溪河流域生态环境。

据了解,未来三年巴南区将投资42亿元,重点实施沿线雨污管网分流改造、污水处理厂扩建及提标改造、生态湿地公园建设、河道清淤、生态修复及护坡整治、沿线景观绿化打造等工程,全面修复花溪河流域生态环境,还原其“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自然之美。

严控四大污染,较去年增“蓝”19天

截至2018年12月4日,巴南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87天,比去年同期增加19天,PM2.5浓度为33ug/m3,空气中主要污染物PM2.5、SO2、NO2同比分别下降17.5%、23.1%和7.5%。

据了解,巴南区严控扬尘污染。今年已检查施工工地260家次,发现扬尘污染问题245余个,停工整改30余起,约谈扬尘污染控制不力单位35家,纳入不良记录3起,立案调查20起,处罚款36万元;加大对冒装撒漏运渣车和带泥车辆的执法力度,查处违规渣车10934台次,实施行政处罚28件。

对于工业污染,巴南区对辖区7家烧结砖瓦企业及混凝土搅拌站开展扬尘控制专项检查,加大丰盛环保发电厂等工业污染治理情况的日常监管,督促高污染行业在用电高峰、重污染天气时段实行错峰生产,进一步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

在严控生活污染方面,巴南区新增物流基地11平方公里禁燃区范围,全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面积达246.46平方公里;完成70家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食堂的餐饮油烟治理;加强对露天焚烧垃圾、焚烧落叶、露天烧烤等行为的查处,依法取缔露天烧烤店51家,劝离、制止露天焚烧垃圾、焚烧落叶100余次,制止烟熏腊肉、露天焚烧摊点386个。

对于交通污染,巴南区加大在用机动车尾气路检工作力度,重点开展柴油货车尾气排放抽检,完成在用机动车尾气路检10022辆,整治超标柴油车1124辆;强化辖区内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油气回收装置运行监管。严格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监管,加大检验机构现场检查力度和频次,及时查处违法行为。

重拳出击:环境违法行为累计处罚2455余万元

据了解,今年以来,巴南区已立案调查环境违法行为案件370余件,下达处罚决定358件,处罚金额达2455余万元。

对于土壤污染防治,巴南区已完成清运处置涉铅废渣8751立方米,消除了环境隐患;开展44块疑似污染场地调查及风险评估,建立污染地块负面清单并,对暂不开发利用的8块污染地块实施了风险管控。

此外,巴南区还大力开展执法专项行动,检查企业150家,立案调查环境违法行为77起;开展黑臭水体整治控源截污联合执法专项行动10次,检查企业106家;关停取缔“散乱污”小作坊90家,规范整治251家,搬迁整合22家。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