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9重庆七十二变丨营商环境示范、国家森林城市…荣昌靠什么获得这些全市唯一称号
01-16 22:05:15 来源:上游新闻

“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城市”“最具增长潜力的新兴城市”,荣获年内全市唯一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荣峰河获得全市最美河流第一名殊荣。10张“国字号”名片、31项国家级表彰花落荣昌,43项工作成为全市先进。2018年,是荣昌新兴战略支点作用更加凸显的一年……

2019年1月15日,重庆市荣昌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荣昌剧场开幕,荣昌区委副书记、区长李中武代表荣昌区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度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城市

荣昌靠什么?

2018年12月15日,荣昌区入选“2018年度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城市”,也是重庆市唯一获此项殊荣的区县。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2018年85万人口的荣昌区GDP500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7亿元中,税收16亿元。荣昌区民营企业占市场主体的比例、贡献的就业率和税收占比分别是90%、80%和70%以上。

在2018年3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荣昌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这也是全国首个以农牧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被视为荣昌打造营商环境的重要平台与窗口;荣昌采用“一事一议”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具体问题,去年10月起推出企业事务代办制度,实现“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全区组织“百名干部进百家企业”活动,干部带着工作组深入联系帮扶民营企业,企业办事“只跑一次、只找一人”;荣昌探索现代金融与产业共生新模式,为民营企业做好金融服务保障;“一企一策”让用电大户企业电价从0.9元降低到0.67元,每度降低了0.23元;该区还积极发展“多式联运”,新开展铁路货物集装箱业务,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

荣昌对营商环境加强建设、不断优化的同时,民营经济也为荣昌发展带来了不竭动力和丰厚回报。重庆市政府相关部门通报今年以来全市工业运行和投资情况,新增规模工业企业数、工业投资进度、新增工业利润、新增项目投达产、规模工业增加值等5项指标加权打分评比,荣昌区的工业运行指数一直排名全市第一。

成为重庆第二个“国家森林城市”

荣昌凭什么?

“3年多,荣昌区实施23个“创森”重点建设项目,总建设面积5584.67公顷、项目总投资10.42亿元。”2018年10月15日,荣昌成为继永川后重庆市第二个“国家森林城市”,荣昌区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给出了大家答案,为使荣昌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既有大视野,又接地气,荣昌聘请北京林业大学完成了《荣昌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6~2025年)》,并邀请我国著名林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守正领衔主持评审。

“要把树栽在老百姓能享受到的地方!”荣昌区自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以来,针对人口多、城市绿地相对较少的突出问题,整合力量建设或正在建设一批城市公园,总数量达13座,总面积达5500多亩。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归根到底是为民生服务。”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提升森林覆盖率指标上,这13个城市公园项目可能贡献不大,但投资却占了大头。这么做,就是尽量满足人们对优质生态产品的迫切需求,提升人们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以黄葛树广场公园为例。过去,这里是荣昌区原区委、区政府大院所在地,也是荣昌老县衙所在地,位于老城区中心地段。该地块总面积30多亩,有14株300-400多年不等的黄葛古树,土地估值2.1亿元。

过去,荣昌区原计划对这块地进行商业开发,建地标商业综合体,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后,荣昌区决定保留黄葛古树,建设黄葛树广场。为此,荣昌不仅减少了2亿多元的土地收益,反而还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房屋拆迁和广场建设。

2018年动工的濑溪河体育文化公园位于荣昌濑溪河两岸的黄金地段。荣昌总投资5亿元,打造开放式生态体育公园,公园环河绿化带的宽度超过25米,环河道路达42公里,既能开展马拉松、自行车赛事等体育活动,又能为群众提供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高新区、货运机场、生猪大数据中心……

2019年荣昌要这么做

上游新闻记者从荣昌区了解到,在2019年,荣昌将坚持不懈,聚合力、克万难,夺取“三件大事”新胜利。荣昌区将提升国家高新区竞争力,要让国家货运机场有新突破,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能落地生根。

在抓改革、促创新,培育转型升级新动能方面,荣昌区将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不断优化供给结构,深入推进重点改革,构建良好创新生态。将强工业、兴特色,增强实体经济新效益,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通过基础、措施方面来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此外,荣昌区还将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强城市综合管理,加快城市新区建设等方面加强工作。

333333.jpg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