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两部级老虎收受豪宅做邻居,秦城监狱当同窗
04-05 09:37:22 来源: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

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消息,两名副部级干部,一人长期在新疆工作,一人长期在吉林工作,却在千里之外的海南三亚当起了“邻居”,如今他们又在同一监狱服刑。这不是小说情节,而是真人真事。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份执行裁定书显示,新疆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受贿的财物被追缴,包括:美元8万元、500克金条1根、人民币874.876994万元、位于海南省三亚市半山半岛6期未来水世界8栋的房产一套。经鉴定,该房产价值417.5011万元,房中家电、家具价值为6300元。

长安街知事发现,吉林省委原常委、一汽集团原董事长徐建一的受贿财物中,也包括一套半山半岛未来水世界小区的房产,位于4栋515室,购买时价格为614万余元。

栗智和徐建一虽然工作地远隔千里,却不约而同在天涯海角置业、当起了邻居,现在又同在秦城监狱服刑,称得上“有缘”了。

栗智的房产是何人送出的,目前尚未披露;徐建一的房子则是其妻张颖之弟张强所送。从2002年至2010年,徐建一为张强经营的企业在承揽一汽集团整车物流运输业务、开办汽车4S店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张强前后获利约为8000万元。

2013年,张强为感谢姐夫,出资人民币614万余元,为徐建一夫妇购买了半山半岛小区的房产。本来,张强打算在另一小区购房,但张颖看后不满意,后来才选中半山半岛的房产。 

双方商定,房子以张强之女张婉婷的名义购买,张强一家于2013年先搬进去住,帮忙看护房子,同时组织调查时也不会发现。等到徐建一退休后,再办理过户手续并入住。

中纪委专题片《巡视利剑》指出,徐建一的贪腐问题,主要是利用职权让内弟(即张强)的企业承接一汽物流运输业务,然后再收受内弟所送的房产和钱物。中央巡视组接到反映后,就此与徐建一谈话,徐建一表示已经让内弟退出了一汽的业务。但巡视组经过深入了解发现,张强的公司其实只是换了个法人名字而已。

张强行贿的判决书显示,2012年,为规避中央巡视组调查,他将自己的股份转给生意伙伴姜某的妻子孟某代持。 

“他(徐建一)把所有的手表、金条放到几个茶叶罐里,然后在院里大树下面挖了一个坑,把这个罐埋到这个坑里。巡视之后,他意识到可能这个别墅是必须要整改了,可能躲不过去了,又把茶叶罐挖出来,转移到其他亲属那,后来我们起获的时候罐上的泥土还在。”中纪委工作人员介绍。 

长安街知事发现,徐建一埋起来的手表和金条,已经都被拍卖处理了。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宣布,对13根金条进行了变价处理,变价回款人民币89.378万元;对劳力士牌男表一块、宝玑牌男表一块、积家牌男表一块予以评估、拍卖,拍卖得款人民币23.3万元。 

除房产、金条、名表外,法院还对徐建一案涉及的其他财物进行了处理:

将在案冻结的张颖、徐昊若(徐建一之子)名下的银行存款依法扣划,得款人民币324万余元;

将在案冻结的张颖在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开立账户内的股票变现后,执行回款人民币306万余元。 

徐建一的“邻居”栗智是新疆首虎,曾任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新疆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他是在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落马的。

栗智(中)受审

中纪委通报,栗智严重违反纪律,档案造假,向组织隐瞒本人真实年龄;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额贿赂;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与他人通奸;干扰、妨碍组织审查,转移、藏匿赃款赃物。

在向组织隐瞒真实年龄这一条上,栗智是十八大后第一人。据报道,他为官低调,“中庸、和气”是新疆官场对他的评价。

在接受媒体访谈时,栗智自述为人标准是“决不树敌”。他说,“在我的字典中,查不到某一个人是一个天然的坏人。我对任何人,总是去想他对我怎么好,而不是去想对我怎么坏。这是我对自己最满意的”。

栗智甚至自称“胆小如鼠”:我给别人的印象,是一个很果断的人。但实际上我在做出一个决定的时候,是反复思考,如履薄冰,甚至胆小如鼠。 

做事“胆小如鼠”,却敢于向组织隐瞒年龄,令人匪夷所思。 

由于徐建一并没有入住半山半岛的房子,所以两人实际上在三亚没当成邻居。不过,栗智被判刑12年,徐建一被判刑11年6个月,他们在秦城当邻居的时间会很长。

原标题:巧!两部级老虎收受豪宅做邻居,秦城监狱当同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