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汶川地震废墟中获救男孩感恩参军,和战友获国际军事比赛第一
04-05 11:04:24 来源:成都商报

冯维(左一)在2017年国际军事比赛前的训练照。 成都商报 图

成都商报消息,24岁的四川绵阳北川人冯维当兵5年了,今年9月,他将面临着继续留在部队还是退伍的选择。4月4日,冯维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十年前,在北川中学读初一的他被解放军从废墟中救出,也是那时坚定了他当兵的信念。届时,他极可能会选择继续留在部队。

当兵5年,冯维先后参加了2014年跳伞集训、“上合联演—2014”、2015年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9·3大阅兵”、特种部队组织的“尖子骨干集训队”、国际军事比赛“军械能手—2016”、国际军事比赛“军械能手—2017”,在国际军事比赛—2017之“军械能手”中,包括冯维在内的中国队勇摘桂冠。

地震被救

他坚定了当兵入伍的决心

冯维,北川擂鼓吉娜羌寨人,出生在大禹故里北川的他,从小就有一个军人梦。而“5·12”特大地震,更是坚定了他入伍的信念。

2008年,冯维14岁,在北川擂鼓中学读初一。5月12日,冯维所在的教室也垮塌了,他被压在两大块水泥板间隙里动弹不得,很快昏了过去。

“儿子,你醒了!”看到冯维渐渐苏醒过来,父母激动地落下眼泪,“你的命是救援部队官兵用手从钢筋水泥堆里刨出来的,他们是你的救命恩人。”

劫后余生的冯维,坚定了当兵入伍的决心,他要用实际行动回报部队、回报社会。

冯维介绍,2013年7月,得知某集团军要到北川征兵时,他毅然报了名。经过层层筛选,冯维如愿穿上了军装,进入了部队。“当时我在北川职中读高三,学的是汽修,得知部队征兵,我就准备放弃学业,幸好父母都非常支持,然后就入伍干到了现在,我已经是下士第三年了。”冯维说。

特战训练

从被海水“呛饱”到游泳示范兵

怀揣着梦想,冯维来到某集团军某特战旅。面对精英云集的特战旅,冯维开始了“魔鬼”式训练:十米抓绳上,每天凌晨四点半起床体会动作要领,半年不到磨破了3双胶鞋,用坏了2对护腿板;射击训练,别人练十分钟,他就练半个小时,业余时间他用模拟枪代替,常练得筷子都拿不起来;为了练好倒功动作,他一遍遍凌空前扑后倒,摔得身上青一块紫一块……

冯维靠着这股狠劲,军事素质突飞猛进。半年时间里,十米抓绳上跃升到了10秒20,全副武装五公里越野缩短到19分钟以内,四百米障碍成绩进入优秀行列,射击成为连队多种姿势、多种武器最稳定的射手之一。营连龙虎榜上,训练之星、进步之星总能看到冯维的名字。

在特战旅训练,大海中训练游泳,是冯维最难忘怀也是最不易的训练。“刚开始的时候,真的很吃力,总是被海水‘呛饱’,即使是在班长的帮助下,我也是比较晚才能游到终点。”冯维介绍,不过为了尽早达到训练标准,他经常在战友们休息时一个人来到海边训练。

一个月后,冯维游泳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了,成为连队游泳的示范兵。据介绍,入伍3年后,冯维全面掌握了伞降、机降、格斗、战术、战备、军事地形学、攀爬、游泳等20余项特战技能,多次参与重大演训任务,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参加阅兵

被阅兵指挥部评为“优秀队员”

2015年初,旅队选拔优秀队员参加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9·3大阅兵”,在特战旅参加集训的冯维得知有机会参加阅兵时,立即报了名。凭借过硬的军事素质,经过特种部队的层层选拔,冯维如愿进入集训队,开始了阅兵训练。当时特战旅总共选了15人,冯维就是这为数不多中的一个。

由于之前参加“和平使命—2014”上合联演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在阅兵村集训一段时间后,冯维被安排到先行队伍——“东北抗联英模部队方队”里。7月的北京,烈日当头,他们每天手握钢枪,反复练习敬礼姿势、军姿、齐步、正步。

“训练两个月,我磨坏了2双军靴,整个人瘦了10多斤。”冯维说,在阅兵村,不仅要进行单独训练,也要与方队官兵合练,每天军姿一站4小时,敬礼一练上百次,口令一喊数千遍。在烈日暴晒下,冯维外露的皮肤变成了古铜色,几经蜕皮越蜕越黑的脸上,只有帽带处留下一道白色印痕,被戏称为“阅兵徽记”。

随着大阅兵一天天临近,训练的难度也在一天天加大。每天有无数个“模板”、无数个“标准”、无数条“线”在考验着受阅的官兵。“参加阅兵是至高的荣誉,因此,战友们在一起训练时,没有人喊苦喊累。”冯维说,后来,他被阅兵指挥部评为了“优秀队员”。

说起参加阅兵,冯维的妈妈朱碧华笑得合不拢嘴。阅兵当天,他们家的亲戚朋友都在一起观看,虽然冯维只是方队的一人,他们也看不清,但他们知道,冯维在方队里。后来连续几天的重播,朱碧华也是反复观看。

国际比武

他和战友代表中国队夺取“国际第一”

2016年3月,怀揣着报国梦想的冯维得知旅队将抽组人员,赴俄罗斯参加“军械能手”比武竞赛,冯维积极申请参加,最终从30名预选队员中脱颖而出,成为4名正式队员之一。

“出了国代表的就是中国,一定要给祖国争光!”冯维说,训练也是一次又一次地突破极限,训练完后,手心手指全是血泡,很多地方血渗出来,黏着手套,得在水里泡上一会才能把手套取下来。

据了解,2016年8月9日,在俄罗斯奔萨州“国际军事比赛-2016”之“军械能手”的赛场上,冯维以精准娴熟的动作、优异的军事素质赢得外军队员的连连称赞,取得了第二的好成绩,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机械战神”。

2017年3月,得知中国陆军承办的“国际军事比赛-2017”将在新疆库尔勒开赛后,冯维又踏上了新的征程。同年8月,在“国际军事比赛-2017”之“军械能手”比赛中,冯维和他的战友们代表中国队勇摘桂冠。

4月4日,记者联系上冯维时,他刚从某兵工厂学习工程维修回到部队。他介绍,此次参加学习的人员,他们旅只有4人。目前,冯维已经参军5年,今年9月,他面临着继续留在部队还是退伍的选择。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是我在地震被救后的信念,今年9月时,我应该会继续留在部队服役,坚持自己的军人梦想。”冯维说。

原标题:北川小伙感恩参军;2008年,他被解放军从废墟中救出;2017年,他和战友获国际军事比赛第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