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记者深入拉美隐蔽制毒窝点 目睹古柯膏制作过程
04-07 09:22:3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在经过制毒集团的许可后,央视记者探访了毒品生产窝点和源头。生产毒品有很多步骤,但每个步骤都需要使用大量有毒的化学药品。走过毒蛇横行的村子,央视记者被转移到一个更隐蔽的地点,这里储藏着大量的化学药品。我们继续来看央视记者刘骁骞报道。

非法生产窝点:从古柯叶到可卡因在这个人口不到两百人的安第斯山村,不通水电,毒蛇横行,但每个月生产的可卡因达到上百公斤。在制毒集团的批准下,我们探访了非法的古柯种植和运作中的可卡因生产窝点。为了减少曝光,我们被转移到一个更隐蔽的地点,这里储藏着大量的化学药品。

制毒工人在制作好的古柯原浆中加入一种透明的溶剂,液体立刻出现明显的变化。

央视记者 刘骁骞:在经过化学反应之后,液体已经迅速地变成膏状物,现在我们已经能闻到很明显的古柯膏的气味,但是还需要大概三十分钟时间的搅拌。

最后,整桶液体变成了乳白色的古柯膏,也就是可卡因的半成品。央视记者 刘骁骞:其实在整个过程中,能够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但他说他已经习惯了,闻不到这样的味道。经过整整一天的制作后,高纯度的古柯膏终于出炉。

央视记者 刘骁骞:在我面前是一包制作好的古柯膏,新鲜的古柯膏有一种非常强烈,甚至有一点刺鼻的香味,类似于指甲油。整包古柯膏刚才我们称了一下,大概有2.27公斤重,可以提纯出两公斤重的纯可卡因,在纽约这样的大城市可以卖到六万美金。古柯膏进一步通过处理,就能提炼出高纯度的结晶状可卡因,但这一个环节我们不被允许拍摄。

在银三角的很多区域,可卡因不但可以作为赌桌上的筹码,甚至能够作为货币流通。

古柯农 里戈:我之前欠你啤酒的钱,我还要再拿几瓶啤酒,麻烦你算一下一共多少钱。杂货店老板 唐娜:啤酒的钱一共是27000哥伦比亚比索。古柯农 里戈:那我要付多少克古柯膏?

杂货店老板 唐娜:你要付我10.8克。

然而,可卡因的价值真得可以如此计算吗?生活在银三角的人常说:每一公斤白粉夺走六条人命。虽然这个数据无法得到核实,当足以窥见毒品贸易的凶残。

制毒工人 威廉:我知道缉毒部队或者其它政府机构随时可能出现,把这些设施摧毁掉,把我抓进监狱。我知道这是一个违法的事情。央视记者 刘骁骞:但你知道这种产品在外面的世界里引发了很多死亡和凶杀吗?制毒工人 威廉:我知道,很多人因为它死了。

然而我不禁怀疑,这些处在毒品链条最源头上的人们,是否真的能够看到血迹斑驳的现实。政府禁毒为何引发农民暴力冲突?“银三角”毒品泛滥,当地政府曾采取强硬措施禁毒,比如强行拔除毒品原材料,但却引发与当地农民大规模暴力冲突。那么“银三角”毒品问题症结在哪?作为近年来唯一实地探访银三角毒品生产窝点的亚洲记者,刘骁骞从源头继续进行了调查。“银三角”毒品问题症结在哪儿?哥伦比亚计划在2017年内取缔10万公顷的非法古柯,然而在"银三角"的腹地,农民已经开始培育下一季的古柯苗。古柯农 里戈:单单是这一片古柯苗就能种1到1.5公顷的古柯田,旁边这一块能种2公顷。

央视记者 刘骁骞:他说当地的土壤非常适合种植古柯,像这么一株古柯苗,挖一个洞,埋进土里,大概只要四个月的时间,就能长到这么高的高度。

古柯农 里戈:这些古柯苗已经种了差不多一到一个半月,两个月。再过一个月,差不多再长个3厘米,就可以移栽到田里了。

强行拔除古柯作物一直以来都是哥伦比亚政府最主要的禁毒措施,然而事实证明,这个方法并不能有效地阻止古柯的蔓延,甚至还会给禁毒政策的施行带来更多阻力。

2017年10月,哥伦比亚缉毒警察在西南部的纳里尼奥省强行清除古柯种植时,与当地农民发生暴力冲突,造成7人死亡,20多人受伤。

在经过数十年的经验总结后,哥伦比亚禁毒专家发现,与其它农作物相比,古柯是唯一能吸引市场主动上门的商品,如果能降低农民对古柯的依赖,就能从源头上截断银三角的制毒链条。

安第斯大学的毒品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埃尔南多·贡萨雷斯:种植古柯的地区通常不通电,没有市级公路系统。也就是说,这些地区没有生产能力,也没有将产品运输到市场的能力。如果种古柯,犯罪集团就会在每一次收成时期上门收货。

促进传统古柯种植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似乎是应对哥伦比亚毒品问题的关键。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反政府武装组织占据着内陆地区,导致社会资源无法进入当地,政府长期缺席。随着哥伦比亚和平进程的开启,根治古柯顽疾也迎来了新的时机。

安第斯大学的毒品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埃尔南多·贡萨雷斯:政府的首要任务是将基础设施带入这些地区;如果只是一味地强制取缔,只会火上浇油,激发古柯农的反抗心理。

作为和平协议的一部分,哥伦比亚政府于2017年起实施一项耗资25亿美元的"替代作物种植计划"。凡是自愿改种合法作物的家庭除了获得生产物资和技术支援外,还将获得每月固定金额的经济补助。截止2017年7月,已经有超过75000户古柯农登记参加。

哥伦比亚司法部反毒政策司主任 玛利索·帕拉西奥:哥伦比亚政府对此充满信心,因为我们将直接和农民对接。我们应该对消灭古柯的进程抱有信念,耐心观察效果,同时帮助和参与这些地区的建设和领导。

曾经深受毒品困扰的泰国似乎是最好的借鉴。泰国北部的"金三角"地区在过去是传统的罂粟种植区,在联合国的支援下,泰国政府开展替代作物种植,整整十年后,罂粟终于绝迹,取而代之的是高品质的咖啡和茶叶。

没有人能够预测,从哥伦比亚根除古柯到底需要花多长的时间,然而当武力不再是对抗古柯的唯一手段,也许就朝正确的方向迈出了第一步。

原标题:央视记者独家调查毒贩制毒窝点:在“银三角”可卡因甚至用作货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