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北大公布20年前对沈阳处分决定 高岩同学称在校期间未见过相关文件
04-08 17:30:28 来源:封面新闻

图片来源于人民日报客户端

封面新闻消息,4月8日下午,北京大学公布了1998年对时任中文系副教授沈阳的处分决定。在这份文件中,北京大学认定,鉴于沈阳作为一名教师,在与女学生高岩的交往中行为不当,违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有关规定,决定给予沈阳行政警告处分。封面新闻记者注意到,该文件落款日期为1998年7月3日。该时间距高岩被发现在家中死亡已过去104天。

北大公布的文件证实 沈阳曾与高岩搂抱、亲吻

据北京大学官方微博,8日上午,校长林建华亲自主持召开北京大学教师职业道德和纪律委员专题会议,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安钰峰和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

这份名为“北京大学《关于给予沈阳行政警告处分的决定》(校发[1998]85号)”的文件披露,“沈阳于1993年在北京大学博士毕业后任教,现任中文系副教授,已婚离异。”

文件中说,1995年9月至1996年5月,沈阳给本系95级本科生上“现代汉语”课,与学习委员高岩(女生)接触较多。1996年5月,沈阳到香港城市大学访问期间,曾与高岩数次通信。1997年1月,沈阳回北京度假,高岩去沈阳住处,要沈阳“表态和她建立恋爱关系”,沈阳无意与高岩恋爱,但当时却回答说“那你就算是我的女朋友吧”,并与高岩搂抱、亲吻。沈阳1997年6月从香港返校后,终止与高岩往来。

文件说,1998年3月11日,高岩在家中突然死亡。经公安部门鉴定,高阳系自杀致死。

北京大学同时还公布了一份中文系“关于给予高阳警告处分的决定”,其中认定,“沈阳作为一名教师,在与女学生高岩的交往中态度不够严肃,处理很不慎重,高岩致死虽确属自杀,但沈阳在与高岩关系上处理不当,无疑会使高岩思想上产生强烈刺激。沈阳又没有及时向组织反映自己与高岩交往以及高岩精神状态有问题等情况,以争取组织的帮助,以致酿成严重后果,造成极坏影响。”

记者注意到,在这份文件第二段第一句中的原文为“极不慎重”,后被圈改为“很不慎重”。此外,这份文件只有北大中文系署名,并无时间落款。

北京大学表示,1998年初,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治安处重大责任事故调查组对有关案件进行了调查取证,于1998年3月做出事实认定,给出了调查结论。同年7月,中文系依据公安机关提供的相关事实和调查结论,决定给予沈阳警告处分,并报学校批准,随后在中文系召开全系教师大会,通报了学校和中文系的处理决定。

高岩同班同学表示  当年没有见过这份处理决定

一名不愿具名的北京大学中文系95级校友,同时也是高岩的同班同学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份文件应该是内部的,自己在校期间没有见到过。不过,他表示当年听说过沈阳被处分。

对于文件中披露的沈阳与高岩交往的各种细节,这名校友表示,“这应该是他的一面之辞”,因为“死无对证,他怎么说就怎么是。”

高岩母亲周树铭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年中,没有人代表北大正式告知她这一处理结果,更没有人征求过她的意见。“没人告诉我,只有孩子们告诉我。”

原标题:北大公布20年前对沈阳处分决定 高岩同学称在校期间未见过相关文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