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男童10年前被记者背出汶川地震震中 如今想说谢谢
04-12 07:35:40 来源: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消息,十年前,汶川地震发生后,震中映秀成了一片废墟,法制晚报特派记者陈昆和吴海浪在映秀镇采访时偶遇一对母子。母亲雷君被倒塌的房屋压碎了盆骨,当时4岁的儿子刘毅一直守在妈妈身边,在余震不断且不知何时能脱险的情况下,雷君为了保证儿子的安全,将儿子委托给本报记者,请求他们将刘毅带到安全的地方。

汶川地震时法制晚报记者陈昆将刘毅背出灾区。图片来源:法制晚报 吴海浪

就这样,两名记者历经4个小时,轮流背着孩子徒步走出大山,保证了孩子的生命安全。5月19日,原本以为自己无法获救的妈妈雷君也被直升机送到了成都市的医院救治。母子最终团聚。

汶川地震时,刘毅的妈妈雷君受伤无法行动,将刘毅委托给法晚记者。图片来源:法制晚报 吴海浪

十年期间,刘毅从当年的4岁娃娃,长成了14岁的小伙子,目前是汶川中学初一的学生。而雷君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

日前,法制晚报记者再次回到四川看望这对母子。

雷君现在最操心的是刘毅的学习成绩。在采访过程中,雷君总重复刘毅数学成绩不错,就是语文成绩一直都很差。

现在刘毅是一名初中生,戴着三百多度的近视镜跑圈。摄/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杨小嘉

“该打的时候打,该骂的时候骂,”雷君在教学楼里见到数学老师这样说。数学老师告诉雷君,刘毅很聪明但成绩时好时坏。

法制晚报:您还记得当时两位记者把孩子背出去这件事吗?

雷君:12号发生地震我受伤了,19号才被抬出去,一直有余震嘛,两个记者来采访地震的事,我就让他们把娃娃带出去了。

雷君与儿子吃中午饭。母子俩一直聊个不停,经常互相打趣。摄/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杨小嘉

法制晚报:那次盆骨伤什么时候才好的?养了多久?

雷君:养了两个多月才开始好。

法制晚报:从地震到现在,您的生活发生什么变化?

雷君:一直在家里照顾孩子。2010年的时候又嫁到桃关了,后来生下了小儿子,这几年一直没有工作,在家里照顾这两个孩子。偶尔镇上的厂子招工去打打工,时间也不都不长。我再婚丈夫大我十几岁,也是地震时候另一半遇难了,地震几年之后别人介绍我们俩认识的。

法制晚报:后来跟两位记者还有联系吗?

雷君:后来就没有了,人家都忙着我也不好意思打扰。这孩子现在学习成绩不理想,我都不好意思让记者来看孩子。刘毅让人操心,学习成绩不稳定,这孩子玩心太重了。在一段时间内成绩起伏太大。

法制晚报:跟妈妈了解到你有过几次转学经历,是为什么?

刘毅:在映秀小学上到三年级,然后就去了龙池小学。是我妈看见我姨妈家孩子在龙池小学上学成绩挺好就把我转过去了。但是我语文成绩一直不好。

法制晚报:你长大想干什么事情?

刘毅:我不知道,一年变一次。最近一次想当宇航员。

法制晚报:你知道2008年地震的时候有两个记者叔叔给你背出来吗?

刘毅:不知道这件事了,我倒是还记得地震,但是当时太小了也记不太清。妈妈没有跟我讲过地震时候的事,也是你们这次来了我才知道的。

法制晚报:如果现在见到那两个记者叔叔,你想对他们说什么?

刘毅:想谢谢他们。

原标题:汶川·十年十人|4岁男童被记者背出震中 如今14岁的他要说声谢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