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专家初步判定云南境内发生一起“火流星”空爆事件
06-02 19:33:1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有关专家初步判定,6月1日晚,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境内发生一起“火流星”空爆事件。记者采访了解到,当地一些群众目睹了这一天文现象,目前当地暂未收到此次事件导致的人员受伤或房屋受损情况报告。

“通过观看从有关部门拿到的视频,目前初步判定这是一次‘火流星’空爆事件。”6月2日从事小行星物理观测研究18年的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研究员王晓彬说,“判定的主要依据是‘火流星’的形态和它在天空背景中的轨迹。”

王晓彬说,“火流星”是一种天文现象,指直径达1米以上的流星体进入大气层,由于与大气之间摩擦,流星体开始烧蚀,最后引发空爆,导致流星体瓦解。依据不同拍摄地点得到“火流星”的轨迹,测定它的速度大小和运动方向,估算出“火流星”的轨道。估算出的轨道可以用于寻找其母体或了解它的起源。

“实际上,视频记录的‘火流星’的亮度最大值反映了空爆时所释放的能量,加上测定的速度值,可以估计流星体的质量。”王晓彬说。

记者从当地百姓拍摄的一段视频中看到,夜空突然出现一颗明亮的点,随即照亮整个夜空。另一段当地群众的行车记录仪拍下的视频显示,夜空突然被照亮,一颗明亮的点向下滑,几秒钟后消失。

“我当时坐在家里,透过窗子看到夜空划过一道亮光,把夜空照亮,然后消失不见,具体落到哪里不清楚。”景洪市当地居民玉庄芳说,“亮光消失后,很快还听到响声。”

西双版纳州地震局局长马正云说,6月1日21时41分左右,景洪市城区上空自东向西有一道明显的散状亮光以较大的倾斜角滑过,亮度照亮了大半个城区上空,亮光在景洪城西郊的嘎东以西上空消失殆尽,具体是什么物体不详。

经核实,当晚西双版纳地震台网各测项数据正常,未检测到任何异常情况,无地震发生。

去年10月,云南省迪庆州境内也发生过一起“火流星”空爆事件。王晓彬表示,类似事件并不少见,如猎户座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以及一些单个流星体或小的近地小天体陨落事件,都属于正常天文现象。

原标题:专家初步判定:云南西双版纳境内发生一起“火流星”空爆事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