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揭秘新加坡高级会议精英安保:随身佩铁血弯刀“一出鞘必见血”
06-06 19:43:00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他们的平均身高只有一米六,放在人群中,他们很不起眼或很容易被忽视,尽管如此,也别轻视他们。他们可是世界上最骁勇善战的战斗民族之一——尼泊尔廓尔喀人。

从廓尔喀人中精挑细选出来的士兵,以纪律严明和英勇善战闻名,是世界上最有名的外籍雇佣兵团之一。他们信奉“宁死也不当懦夫”,喜欢佩戴“戈戈里弯刀”。据说,这种弯刀“一出鞘,必见血”。

如今,这群来自尼泊尔遥远山区的廓尔喀人,已被新加坡警队招募,成为新加坡的精英安保力量。他们穿着防弹衣,手持比利时造的特种部队战斗突击步枪,守在各种高级会议现场,保驾护航。

新加坡精英安保力量——廓尔喀雇佣兵 图据路透社

“他们是新加坡所能提供的最好的(安保力量)。”国际战略研究所一位专门研究新加坡武装力量的专家提姆·赫克里斯(Tim Huxley)说道。

他们被要求居住在城外营地

生活被严格管控

《南华早报》援引国际战略研究所军力平衡报告称,目前大概有1800名廓尔喀人受雇于新加坡警察局。

路透社报道称,新加坡警察局的官网上这样形容廓尔喀雇佣兵,“不屈不挠,警惕性强和坚定不移”,“在涵盖各方面的准军事作战行动中为新加坡保卫护航”。

而他们的居住地,则是城市之外的Mount Vernon营地,普通新加坡人不允许进入。

新加坡的廓尔喀雇佣兵,喜欢佩戴戈戈里弯刀 图据路透社

一位嫁给廓尔喀雇佣兵的女子称,住在营地的生活受到严格限制,“每晚12点后实施宵禁。对女人来说,如果确实有原因需要外宿,会被允许,但对男性来说,不得有任何理由”。

该女子称,“其中一条规则是,我们每晚必须10点半上床睡觉。这意味着不能有音乐或任何其他。即便我们开派对,也必须在这个时间之前停止。如果不遵守,会有巡逻的人强制执行。”

廓尔喀雇佣兵通常在18或19岁的年纪被新加坡招募,45岁退休,然后被遣返回国。在被招募期间,他们的孩子可以上当地学校,但不能和当地女人结婚。

新加坡曾是英国殖民地,因此延续了英国超过200多年招募尼泊尔廓尔喀雇佣兵的传统。有不少前任英军官员加入新加坡警察局,担任领导负责培训和组织等任务。

被征服的英勇

与英军对敌胜利后开始被招募

19世纪时,英国入侵尼泊尔,尼泊尔人以1.2万人力敌英军3万人,奋战2年后赢得胜利。

《商业内幕》报道称,一位当时的英国士兵在回忆录中写道,“我一生中从未见过如此坚毅勇敢的人。他们不会逃跑,对死亡似乎也从不畏惧。”英国人敬佩于廓尔喀兵宁死不屈的勇猛精神以及英勇的战斗技巧,因此签下协议开始招募廓尔喀雇佣兵。从此,廓尔喀雇佣兵走向世界。

加入英军的廓尔喀雇佣兵,骁勇善战 图据Getty

如今,廓尔喀士兵服役的国家包括英国、印度、尼泊尔、文莱和新加坡。

两次世界大战以及最近的阿富汗战争等,都有廓尔喀雇佣兵的身影。这样的英勇,让他们付出了代价,两次世界大战共死亡4.3万廓尔喀人。但也让他们收获了荣誉,英国表彰杰出功勋的最高奖项“维多利亚十字勋章”中,有26枚赠予了廓尔喀人。

廓尔喀雇佣兵中,最出名的一位典型人物是身为步兵的高隆(Lachhiman Gurung)。1945年,隶属于英军的他与战壕里另外两名士兵,面对着200位日军的开火。同伴受伤后,高隆发现有几枚手榴弹落在身边,他抓起就往回扔,第三枚还是在右手边爆炸了。受伤严重的他,仍拼尽全力用左手持枪向日兵射击,他一共打死了31个日本士兵。

最后,高隆幸运地活了下来,击退日军进攻,后被授予维多利亚十字勋章。

廓尔喀人在英军服役的历史超过200年 图据每日电讯报

再近点的案例发生在2010年的阿富汗,隶属于英军的一位叫做Dipprasad Pun的廓尔喀中士,单打独斗打败了30个塔利班分子。Pun在一处关卡的房顶警卫,袭击者拿着手榴弹和AK-47从四面八方袭来。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Pun杀死了所有人。他用完所有装备——400发子弹,17颗手榴弹以及一枚地雷。弹药用尽后,一名塔利班分子爬上了屋顶,被他扔的一个机关枪三脚架打死。

最后,他被授予特殊勇敢十字勋章。

雇佣兵招募要求极其严苛

优中选优百里挑一

廓尔喀人身材并不高大,但体魄健硕,吃苦耐劳,英勇善战。

尼泊尔境内80%是山区,廓尔喀人自幼在坎坷山路中行走,练就了一双“铁脚板”。他们性格强悍,身体健壮,特别善于山地战和近战。

英国人约翰尼·费恩(Johnny Fenn)曾于1998年至2012年在英军的廓尔喀旅里服役,从而近距离地了解了廓尔喀士兵。他回忆称,廓尔喀人的体格和他们完全不一样。英军每年都会在丘陵区举办年度竞赛,赛程是100公里,最快的英国团队只能在12至13小时内完成,但廓尔喀人每年都赢,只用8.5小时。

英军每年只开放200个廓尔喀人招募名额,但每年却有2.8万廓尔喀人报名。为了优中选优,廓尔喀人必须在1分钟内做75个平板跳跃,2分钟内做70个仰卧起坐。还有一项考核,让他们看起来更像是功夫大侠在接受培训——身上背着25公斤的石头,沿着喜马拉雅山上山方向跑5公里,且必须在55分钟内完成。这就是俗称异常艰难的“山考”。

约翰尼称,由于廓尔喀人的挑选标准极为严苛,相比之下,在加入英军后的训练则显得小菜一碟,几乎没有廓尔喀人会在英军的基本训练中不合格。约翰尼称,5年前,一位廓尔喀士兵摔断了一条腿,所以必须和冷溪近卫步兵团一起完成训练,结果他仍是那组士兵里的第一名。

会四种语言

常现身于英国官方活动现场

每个廓尔喀士兵最终都会佩戴上他们的标志性装备——戈戈里弯刀。这种刀,造型与众不同,长45至50厘米,刀刃厚度近1厘米,刀身前宽后窄,刀头向下弯曲,整体呈圆弧形,刀锋异常锋利。

戈戈里弯刀 图据《商业内幕》

据说,这种刀“一出鞘,必见血”。哪怕没办法让敌人流血,在刀入鞘前,他们也必须划伤自己才行。

除了作战英勇,拥有超强的生存技能外,廓尔喀士兵还会说四种语言。

据约翰尼透露,由于尼泊尔种族部落众多,尼泊尔语通常是廓尔喀人的第二种语言,他们通用的母语是本族语种。除了这两种语言之外,他们还会说英语以及印度语。

廓尔喀士兵的骁勇,还得到了英国女王的赏识。据悉,有两位廓尔喀官员会直接陪女王参加各种官方重要活动。他们被称为女王的廓尔喀传令官。自维多利亚女王统治时期起,廓尔喀人便一直出现在所有的官方活动中。

尽管异常勇猛,但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武器的发展,廓尔喀雇佣兵的未来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随着预算的减少,英军已在缩减廓尔喀雇佣兵的数量,从1994年的1.3万人,到2016年时仅剩3000人左右。

原标题:新加坡高级会议精英安保 随身佩铁血弯刀“一出鞘必见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