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网传重庆北站退改签窗口只接受线上支付?12306:并非如此
06-06 19:43: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有网友向上游新闻爆料,重庆北站的退改签窗口只接受除现金外的形式交易——即线上支付。为此,一些少于操作智能支付的市民排了很久的队想要办理业务,却遇到了难题。

昨(6)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重庆北站北广场,在售票厅里,市民在自助售票机上办理业务,也有不少在退改签窗口前排队等候办理业务。售票窗口的玻璃上贴着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方式提醒。即使不用现金,只要有手机就能交易。

今年50多岁的姚先生也是近几个月才学会用手机购买火车票,对于网友爆料的情况,姚先生就遇到过一次。今年初,因为行程有变,他让儿子购买的火车票需要改签。在售票窗口前,轮到他办理业务时,却遭遇了难事儿。

当他想用现金进行支付差额时,却被告知需要在原在线支付工具上操作。因为儿子是在网上帮他购票,现在需要改签,也应该在网络上操作并支付。无奈的姚先生只好给儿子说清情况,还是得让他来办。

在售票窗口,只能进行线上支付,不能使用现金吗?对于网络操作不熟悉的市民,该怎么办呢?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12306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官方网站上了解到,其实并不如此。在“铁路常识”选项下,就有相关解释。

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介绍,在办理退票时,原票使用现金购票的,应退票款退还现金。原票在铁路售票窗口使用银行卡购票或者在12306.cn网站使用在线支付工具购票的,按发卡银行或在线支付工具相关规定,应退票款在规定时间退回原购票时所使用的银行卡或在线支付工具。

在办理车票改签时产生差额如何收取或退款?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表示,原车票在铁路售票窗口使用银行卡购票,或者在12306.cn网站使用在线支付工具购票的,按发卡银行或在线支付工具相关规定,新车票票价高于原车票时,请使用银行卡支付新车票全额票款,原车票票款在规定时间退回原购票时所使用的银行卡或在线支付工具;新车票票价低于原车票时,退还差额,对差额部分核收退票费并执行现行退票费标准,应退票款在规定时间退回原购票时所使用的银行卡或在线支付工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