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康明凯4天前转发推文:“中国正试图骗取全球统治地位,我们不能让它发生”
12-13 14:36:19 来源:长安剑微信公众号

长安剑微信公众号消息,昨天,加拿大人康明凯被曝因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于12月10日被依法审查的消息,迅速成为全球舆论关注的焦点。目前,该案正在审理中。

康明凯是谁?做过哪些事?

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

康明凯与中国最密切的联系,是他曾出任加拿大驻北京和驻香港的外交官。《纽约时报》报道称,在北京和香港的外交工作经历使他成为了西方政策圈内小有名气的东亚事务和中国外交政策专家。

此外,他还曾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担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战略通讯专家,掌握汉语和法语。

根据社交网站“领英”上的账号公开资料显示,他于1989年进入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学习英语文学专业,1994年毕业获得了学士学位,随后又赴巴黎索邦大学进修了一年法语课程。他在大学学习期间,曾为地方一些报纸撰稿并承担编辑工作。

大学毕业后,康明凯在新闻界先后从事了两份编辑工作。2001年康明凯从匈牙利的《布达佩斯商业日报》离职,在一家咨询公司短暂地从事中国市场分析工作。与此同时,他又在哥伦比亚大学的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完成了一个两年制国际关系硕士项目。

硕士毕业后,他于2003年加入了加拿大外交部,成为一名外交官,进入了政策圈。此后四年间,他在加拿大驻联合国代表团中担任媒体和公共关系官员。

从公开履历上看,康明凯与中国的关系始于2012年。在联合国系统工作数年后,他于2010年回归加拿大外交部。2012年到2014年9月,他参与了加拿大外交部组织的中文强化学习项目,达到了在工作中熟练使用的水平。

项目甫一结业,他就在2014年9月来到了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在接下来的两年内担任使馆一秘和副领事职位,期间还在加拿大驻香港领事馆工作过一段时间。

其中2015年9月,第二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在拉萨举办。当时,主办方邀请了俄罗斯、印度、韩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18个国家的海外旅行商百余人参加藏博会。时任加拿大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兼副领事的康明凯是其中一员。

2017年,结束了外交官生涯后,他加入了国际危机组织,担任东北亚高级顾问,研究分析中国、日本和朝鲜半岛的外交事务和全球安全问题等。

检索康明凯为“国际危机组织”撰写的文章和其为外媒的供稿可以发现,他近年来对中国的外交政策和海外利益颇为关注。

今年夏季以来,他通过“国际危机组织”的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中巴经济走廊和中非关系的分析文章。今年四月时他还撰写过文章讨论中国和委内瑞拉的经济关系。

今年10月,康明凯曾在《迈阿密先驱报》一篇评论文章中称,“中美关系已经恶化到最糟糕地步”。

12月7日,他还转发了一篇主张将华为排除在英国5G网络建设之外的外媒文章,他称该主张是一个“敏感而具有警示意义的建议”。

康明凯12月9日还发了最后一条推特。他转发了一名议员的观点称,“中国正试图骗取全球统治地位,我们不能让它发生。”

背景阅读: 

国际危机组织 (ICG),于1995年由前美国驻土耳其和泰国大使莫顿-阿布拉莫维茨、世行副行长英国人马洛克-布朗(后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联合国副秘书长)倡议组建,第一任主席为美国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乔治·米切尔。

参与组建的还有前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无国界医生组织的创始人及后来的法国外长库什内尔,印度富豪塔塔,前加拿大外长麦克雅恩以及尼日利亚原国家元首、后总统奥巴桑乔。

该组织的声明说,国际危机组织是一个独立的组织,从事实地调查研究并提供政策建议以协助结束世界各地的致命性冲突;董事会成员包括来自30多个国家的政府、商界和慈善机构的最高层人员,也包括一些的前国家元首和外交部长。

其资金来源40%为西方近20个国家的政府,30%为福特基金会等国际知名智库,30%为巨头公司如必和必拓、雪佛龙、花旗集团、瑞士信贷、麦肯锡、普华永道等。

其总部现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在世界各地拥有十几个办事处,约110名专业人员,以及近50位顾问和实习生。

原标题:康明凯4天前转发推文:“中国正试图骗取全球统治地位,我们不能让它发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