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华赤麻鸭首来重庆江津越冬,目前国内仅存1万多只
04-10 13:46:39 来源:上游新闻

nEO_IMG_1.jpg

△春天的龙门滩外已是一片碧波荡漾,芳草萋萋。

4月8日,春光明媚,长江江津龙华镇段的龙门滩外已是一派碧波荡漾,芳草萋萋。该镇护河员黄庆德沿着江滩仔细地搜寻他的“新朋友”——中华赤麻鸭,然而搜寻半天连一点儿影子都没得。“差不多半个月没有见到它们了,应该是顺利完成越冬飞到别的地方产卵度夏去了。”望着起伏的草地,黄庆德肯定地说。

nEO_IMG_2.jpg

“从没见过这么漂亮的鸭子!”谈到中华赤麻鸭,黄庆德有些激动。自从今年1月,中华赤麻鸭首次迁徙到龙门滩以来,黄庆德就把心扑在了这群珍稀鸟儿身上。

据悉,中华赤麻鸭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目前我国仅存1万只左右。这种鸭体型比家鸭略大,体重约1.5至2公斤,身披赤黄褐色羽毛,翅上有明显的白色翅斑和铜绿色翼镜,雄鸟颈上还有黑色颈环。此次到龙门滩越冬的有四五十只,鸟群腾飞起来,五彩斑斓,非常漂亮。

nEO_IMG_3.jpg

发现这些珍稀鸟儿到来后,黄庆德马上向镇政府作了汇报。镇政府高度重视,在龙门滩上划出了保护范围,并组织护河员们给场上的居民反复宣传,使大家自觉与之“保持距离”,让这些鸟儿在河滩上自由自在地栖息越冬。

nEO_IMG_4.jpg

龙门滩为何吸引中华赤麻鸭这种远方的贵客来此越冬的呢?

据龙华镇总河长李仁华介绍,自去年5月该镇贯彻落实河长制以来,就按照“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要求,先后投入资金6000万元,对长江龙华段展开常态化整治,先后疏浚溪河15公里,累计清漂垃圾450吨,对场镇污水和生活垃圾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理,对河道违法采砂进行了重拳整治,拆除了4家喧闹的砂石加工厂。同时,还聘请了12名志愿巡河员长期进行日常巡查。

nEO_IMG_5.jpg

上游新闻记者在龙门滩一处河湾里看到,封存在这里的十多艘运砂船已停止运营了很久,船体锈迹斑斑。昔日喧嚣的龙门滩如今重归宁静,到处绿草如茵,水泊密布。一个个清澈的水潭如同一面面透亮的镜子,把远山与蓝天一齐倒影出来,到处是一派安宁和美的绿色生态。

nEO_IMG_7.jpg

除了中华赤麻鸭来此越冬外,这里还迎来了大批绿头鸭、白鹭、鹚鹭、水鸭等前来栖息的野生水鸟。在“河长制”的全程呵护下,越来越多的鸟儿在这块滩涂湿地安了家。在巡护中,黄庆德在一些细软的沙滩和石块上,不时地发现一些鸟儿新鲜的粪便以及爪印。

清澈的大江缓缓淌过,江滩上一望无际的青草与大大小小的水泊纵横相连,形成一大片肥美的滩涂湿地。毫无疑问,这里是鸟儿安家筑巣的天堂。

nEO_IMG_8.jpg

△黄庆德

“希望明年中华赤麻鸭还会再来越冬。”望着茫茫的滩涂,黄庆德默默地许下了新的愿望。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通讯员 袁孝椿 胡德赛 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