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奶声奶气地说石油是用来吃的?这群山里娃有些“不一样”
06-07 13:47: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希望小学2_副本.jpg

6月6日,中石油重庆销售公司“宝石花希望小学”捐建仪式暨挂牌仪式在重庆市酉阳县浪坪乡官楠村南岭小学举行。

山里娃的童言:石油是用来吃的!

当天仪式前,中石油重庆销售公司工作人员作为志愿者给孩子们上课,讲了“一滴油的奇妙旅程”的故事,还教山里娃唱《我为祖国献石油》,孩子们听得很认真。讲课前,为了互动,讲课志愿者提了一个问题:石油是干嘛的?学生答:吃的!令人捧腹。

讲课志愿者也笑了,但她没“放弃”,继续引导:我们的汽车加的是什么油呀?跟石油有没有关系?很快,孩子们就奶声奶气地回应:石油,讲课重新回到“正轨”。

“孩子们特别可爱!”讲课志愿者徐净径对记者说,她讲课前,有点担心被娃娃古灵精怪的问题难住,事实是孩子们听得特认真,也特礼貌,并没有“为难”自己。孩子之所以说石油能吃,是错把“石油”当“食油”,才会抢答出错。

据了解,石油不仅可以生产出油类,还是衣物、肥皂等的原材料,可以说“怎么变化都是宝”。

2个老师的坚守:武陵山深处陪着26个娃

南岭小学位于武陵山深处,酉阳县浪坪乡官楠村是一个酉阳、黔江交界处的村庄,这里的公路已修通,但要上来需要经过“九湾十八道拐”,殊为不易。南岭小学是一所乡村小学,学区主要覆盖官楠村,目前仅有一年级和二年级,一共两个老师,两班共计26个娃。

“学校的存在,方便了村里很多人。”官楠村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因为村小的存在,孩子们上学很近,离家最远的,也不过半小时,有的甚至都在家门口读书。也因为这样,南岭小学一直延续下来,两位老师坚守在此,陪伴着孩子们。

att_877329_副本.jpg

41.12万的资助:孩子们快有塑胶球场了

一度,学校的硬件设施让南岭小学师生们头疼。“教学设施奇缺,没有围墙,操场上常常出现很多不速之客……”南岭村小负责人何老师说,早年的校园环境没有现在这么好。

去年,中石油重庆销售公司与重庆市总工会对接,了解到了浪坪乡及南岭小学的情况。同年,该公司启动了“爱心宝石花进校园”行动,捐赠了20万给浪坪乡的教育事业,其中部分捐给了18名该乡少数民族贫困大学生,部分捐赠给了南岭小学,用于硬件设施的改善。

今年,该公司拟捐赠21.12万元,继续投入该项目。南岭小学的改建还将继续,该校负责人何老师介绍,村小的塑胶球场一旦完成,南岭村小将成为浪坪乡乃至酉阳县最漂亮的村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