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刊丨吉利中国车,更懂中国人
12-18 12:36:08 来源:重报都市传媒

在吉利产品还没有那么出名的时候,李书福常常语出惊人,正是这些“疯狂言论”,让李书福获得了“汽车狂人”这一头衔,同时也让更多人通过认识李书福知道了吉利。但奇怪的是,正是这个“口出狂言”的人,和他有过深入接触的人,对他最多的评价却是谦虚、真诚、务实。

如今的李书福个人已经很低调,除了大型论坛演讲,他几乎已不再接受媒体的采访,也很少出席吉利的活动。和他的言语相比,如今显得更为“惊人”的却是吉利的速度。

image.png

截至11月,吉利汽车全年累计销量已达到1407505辆(包括领克品牌),同比增长28.7%。这成绩在今年一众销量大跌的汽车品牌中,显得有些“疯狂”。据乘联会最新发布的乘用车销量产销数据显示,我国1-11月同比下降4.0%,全年销量负增长已成定局。

吉利凭什么能逆势大增长?原因一定很多,收购沃尔沃,储备优秀人才……还有最懂中国人需求。

密集的产品上新

中国人购车喜欢求新,而吉利2018年的新车速度可谓惊人。笔者粗略统计了一下,2018年,吉利推出的全新重量级车型就有二款。分别两款“缤”字辈产品——“缤瑞”和“缤越”。高端品牌领克也推出了02、03两款重磅车型。新能源方面推出4款颇具竞争力的车型,分别是混动车型博瑞GE和首款纯电动SUV帝豪GSe,以及吉利帝豪EV450,领克01 PHEV。除了全新车,还有博越、帝豪GS、帝豪GL等大约6款2018款的改款车。这样算下来,吉利2018年至少推了12款新车,平均下来几乎每月都有新车,这个速度让很多车企望尘莫及。仅3月和6月,吉利居然一个月一口气连推3款新车。

吉利不仅凭借各路新车博眼球,更重要的是它每一款产品都很契合消费者需求。比如跨界SUV帝豪GS,就是吉利在用户需求中发掘的一个亮点。有技术的车企不止吉利,吉利的成功正在于将“技术”和“懂中国人需求”进行了有效结合。

image.png

精准的技术切位

得益于沃尔沃技术的反哺,吉利将高效的动力、人本安全、智慧互联、健康生态和智能驾驶作为吉利技术品牌的几大核心。通过试驾吉利旗下多款新车,笔者发现2018年吉利在产品力打造上的切位很准。

首先迅速补足短白,吉利今年推出的多款新车在动力和油耗表现上都相比以前明显提高,特别以缤越为首,一款小型SUV的百公里加速仅需7.9秒。其次是智能互联,这个东西几乎每个车企都在推,但通过笔者的亲身体验,吉利的G-Link智能车载系统非常好用,这一点笔者在多个吉利车主处得到印证,而且吉利全系车都有搭载。

有了沃尔沃的加持,吉利在智能安全和健康环保方面轻松走在行业前列,其中笔者特别要说环保方面,吉利不仅是装一个车载新风系统那么简单,它的新车味道真的很小,这一点优于很多合资品牌。生活越来越好的中国人开始珍视生命;空气污染让中国人越来越重视环保;智能手机让中国人越来越离不开网络。吉利的产品策略恰好切中的都是中国人的需求痛点。难怪它今年被誉为“网红车”制造商。

坚守精品车策略

虽然吉利今年“娃”生得多,但却款款是“精品”。今年吉利旗下17款车型,9款车型都月销量过万。据粗略统计,目前吉利8-15万售价车型已占据销量的6成,完全进入合资品牌市场区间,2013年时,这个比例不足3成。

走精品路线,也要严控成本。民营车企出身的吉利,控制成本本身就是它的最大优势。如何保证质量同时降低成本?这得益于吉利2018年开启的全新平台化造车道路。合资品牌常常说平台化造车,自主品牌却很少说,为什么?因为早期的自主品牌都是模仿造车,更没有达到规模化,何来平台。随着吉利技术的累计和销量的增加,2018年吉利在BMA全球基础模块化架构上迅速推出了缤瑞和缤越两款新车。以缤越为例,上市当天共有4款新车同时推出,竞争可谓激烈,但当宣布缤越7.88万元起的价格时,现场经销商几乎乐得跳起来,果然缤越上市第一个月就销量过万。

平台化的好处就是,产品推新速度会越来越快,因为同一个平台可以变化出多种车型,而且零配件通用,成本就会摊薄。所以我们未来会看到,吉利的推新速度会更快,精品也会越来越多。

涌动的新能源行动

未来属于新能源,特别在中国。吉利很清楚想要赢得下一场战役的胜利,它就不得不在新能源领域继续排兵布阵。比亚迪是最早起的鸟儿,长安今年高调转型开启第三次创业,吉利的新能源也暗流涌动。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说,2018年是吉利新能源的爆发之年。这一年吉利在新能源领域却连推3款重量级车型,全面布局EV、PHEV和MHEV市场。11月份,吉利新能源及电气化车型再次破万,达10,575辆。其中,帝豪EV、博瑞GE、领克PHEV三款车型占比78%,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虽然这与吉利庞大的燃油车销量相比,占比还很小。但吉利的目标是2020年新能源车在吉利的占比达到90%以上。这又是一个看似“疯狂”的计划。

image.png

从“放牛娃”到“中国汽车人的脊梁”,从“蛇吞象”的质疑到吉利、沃尔沃、领克2018年全线逆势增长,当吉利把各种“不可能”变成“可能”。笔者遇到的多个“吉利人”却不约而同说他们其实“如履薄冰”。因为百万平台后,很多企业都会遭遇困境和回调,吉利人当下正忙于他的百万级服务平台建设。也许没有企业能一直保持高歌猛进,但心存敬畏之心的车企一定会走得更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