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刊丨40年再出发 车市新常态催生消费新生态
12-18 11:08:17 来源:重报都市传媒

改革开放40年来,可以说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汽车从过去的一件奢侈品,现如今已逐渐走进寻常百姓家。据统计,目前中国汽车保有量已超过2亿辆,2019年或将超过美国,成为头号汽车大国。

1.jpeg

从老三样到百花齐放

从改革开放之初,人们的出行主要依靠自行车、公交,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打出租车已经变成一种时髦,再从90年代至今,私家车一路飞速发展,中国汽车工业从最初的摸着石头过河,逐步走向世界舞台。

过去,谈起老百姓对私家车的概念,更多的是停留在捷达、富康、桑塔纳老三样身上,作为中国车界开山鼻祖,当时如果你能开上一辆桑塔纳,那是一件很拉风的事情。

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国家经济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大家买车时,对品牌、造型、配置、动力、油耗、舒适度等许多方面也有了更高要求,这也造就了当下国内汽车市场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

APP应用带来便捷出行

随着人工智能、移动网联等新兴技术的诞生及应用,汽车工业的发展催生出了消费新生态,从而形成更加多元的购车、用车、出行方式。网约车、共享化、汽车新零售……整个汽车行业在变革的浪潮中,正逐渐为消费者带来更加便捷的用车体验。

过去,谁曾想到,打开手机就能预约到一辆出租车,解决了打不着车的尴尬与烦恼。又有谁料到,用手机就能找到附近的一辆共享汽车,让没买车却想要成为老司机的朋友,也能实现。

现如今,网约车、共享化对大家而言,相信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物,眼花缭乱的汽车APP 应运而生,滴滴出行、car2go、gofun、神州专车、曹操专车……占满了各大智能手机的屏幕, 人们的生活出行、消费方式,都因这些新应用的出现而发生改变。

image.png共享汽车的出现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的出行

拥抱新零售成为大势所趋

而汽车新零售,作为汽车行业近期的互联网热词,正以它的野蛮生长之势,发展为汽车销售模式上新的增长极。对于这样一个新鲜词, 或许还有很多消费者不了太解,与传统线下4S 店售车模式不同,跨界经营、数据驱动和用户体验是其基本特点。

风口之下,车市主导的地位与日俱增,汽车行业拥抱新零售成为大势所趋。要想玩转新零售,必然离不开汽车互联网的鼎力协助。汽车新零售背后的供应链效率及金融的两大逻辑,是提升汽车行业流通效率的关键。

在汽车新零售的用户体验上,将把传统零售的“车、场、人”转变为“人、车、场”,人在哪儿就去哪儿,用户的需求是什么就做什么。根据互联网用户大数据,提供有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说得简单点,就是以用户为中心,在购买使用汽车的整个生命周期,全方位多为用户着想,提供更精准高效的服务。

未来,随着全国汽车保有量的逐年增加,为缓解交通拥堵,响应国家低碳出行、节能环保的号召,汽车行业将深度利用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共享化、汽车新零售、更智能的公共交通系统、自动驾驶汽车、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或将引领车市催生更多消费新生态。

延伸阅读

2018年汽车消费大事记

image.png

共享化——

2月初,EVCARD下载量达到了440.6万次,与2017年上半年相比,下载量翻了一大番。

2月,易开出行获得网约车运营许可证,计划于2018年投放量超20000辆,到2020年布局超过100城。

截至2018年年中,PonyCar用户超200万,预计2018年底,将覆盖全国20+主流城市,投放车辆规模超3万。

11月20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中国智能交通协会携手举办的2018国际汽车智能共享出行大会(SMC 2018)于广州开幕。

在2018年底,LIKE立刻出行计划在全国20—25个城市开通服务,车辆规模将达到40000台。

汽车新零售——

1月10日,由金融高管会、杭州运河汽车互联网产业园联合主办的金融高管会2018年汽车新零售与金融闭门会在杭州举办。

1月29日,奇点汽车首家体验中心近日揭幕新零售模式宣告全面启动,发布了以“智趣空间、无忧专属服务、轻松拥有”三大价值为核心的“奇乐无穷”新零售体系。

4月23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汽车技术情报研究所、行圆汽车主办,蔷薇控股、中骏资本协办的“2018中国汽车新零售发展论坛”在北京金融街举行。

7月27日,由两江新区管委会和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重报都市传媒集团、重庆汽博实业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18汽车新零售高峰论坛”在两江新区举行。

9月21日,新一代基于智慧车联的汽车新零售平台——V服,在互联网之都、创新之城杭州G20场馆全国首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