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刊丨40年新起点 汽车在“新四化”路上加速前行
12-18 10:57:06 来源:重报都市传媒

40年斗转星移,40年山河巨变。

40年前,从大坪到解放碑,连公交车都没通, 更别提开车了。而现在,市内各条道路已是车水马龙。在这些车中,有不少车就是“重庆造”。

现在,汽车已经成为重庆的一张靓丽名片。2017 年,重庆生产的汽车超过300万辆,是全国唯一汽车年产量超过300万辆的城市;2018 年,车市整体销量增势趋缓,但重庆车企依然在加速前进。

名副其实汽车城

重庆造车的历史悠久。早在1985年,我国第一家中日合资的汽车生产企业——庆铃汽车就诞生在重庆。1993年,长安铃木汽车也在重庆成立……

1.jpeg

截至目前,我市已引进了福特、铃木、现代、红岩依维柯、东风、北汽、华晨、长城等汽车品牌, 长安、小康、力帆、鑫源等本土车企也不断发展壮大。全市共拥有汽车生产企业40 余家,其中整车生产企业20余家,专用车生产企业20 家,形成了国有、民营、合资、混合所用制等各种经济成份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2017年,全市生产汽车300万辆,是全国唯一汽车年产量超过300 万辆的省市,全国每卖出去8 辆车就有一辆重庆造。去年,我市汽车产业产值达到5017亿元,占全市工业产值的比重达22.3%。

除了这么多整车制造企业,重庆还有上千家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

“重庆汽车产业氛围浓厚、产业配套比较齐全、交通物流优势明显。市政府对汽车产业的支持力度也比较大。”今年,长城汽车选择在永川建 立了生产基地,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如是说。

由量变到质变

重庆汽车产业,不仅仅是在产量和销量上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绩,在“质”上也不断提升。实际上,2015 年,重庆市的汽车产量就已经突破了 300 万辆,总产值达到了 4707.87 亿元。而在2017年,产量同样突破了300万辆,虽然增量不多,但产值增加到了5017 亿元。由此可见,重庆造的汽车“含金量”大幅提升。尤其是重庆的几家本土企业,推出的汽车产品不断升级换代,在品质大幅提升的同时,售价区间也在不断抬升。

比如长安汽车,近年来已经在日本、意大利、英国、美国分别建立了内饰设计、外观设计、发动机设计、底盘设计研发基地,产品品质得到大幅提升,在多项关键技术上已经不输国外的汽车品牌。

作为后起之秀,鑫源汽车通过收购意大利的摩托车企业,也在意大利建立了研发基地,并创立了“斯威”品牌而进军乘用车品牌。

一直在扮演“黑马”角色的东风小康,不但产品升级、销量不断提升,还收购了位于美国硅谷的新能源汽车公司SF  Motors,进军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市场。

image.png

发力智能化网联化

今年,国内汽车市场告别高增长,国内车企进入了“淘汰赛”。虽然部分重庆车企也出现了销量下滑、利润大幅削减等状况,但重庆车企前进的步伐依然在加速。重庆车企正在转型,摆脱以往单纯的追求销量增长,在“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电商化)上的布局正在加快,并有赶超合资品牌的趋势。

“长安汽车2020 年将不再生产非联网新车。”

在今年的智博会上,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说,长安汽车将完成从传统汽车企业到智能出行科技公司的转型。到 2020 年长安汽车将实现所有新车100%联网,100%搭载驾驶辅助系统。

而在智博会现场,长安汽车的无人驾驶体验区、智慧出行体验馆,让消费者赞叹不已。长安展出的L4 级无人驾驶汽车逸动EV460,不但可以自动驾驶,还可以无线充电,续航里程也长达460 公里。

在智博会上,长安汽车还发布了“北斗天枢” 智能化战略。目前,华为、腾讯、百度、科大讯飞甚至比亚迪、蔚来等都已经成为长安汽车的合作伙伴,长安汽车构建的智能驾驶、智能网联、立体交通三大产业合作圈已初具雏形。长安汽车的计划是到2025 年实现L4 级无人驾驶量产。

除了领头羊长安汽车,东风小康在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等方面发力。早在2017 年,东风小康就发布了超级智能战略,并推出了东风风光580 智联型以及风光S560 智联型。今年4 月11 日,东风小康又发布了其携手百度阿波罗战略合作的智能轿跑型SUV 风光iX5。

而在电动化方面,我市多家车企早已推出多款纯电动车型,并取得了不俗的市场成绩。

image.png

2018 年汽车“新四化”大事记

3月28日小康汽车收购的SF MOTORS公司,在美国硅谷举行全球首次发布会,首次亮相公司团队自主研发的智能电动汽车技术。

7月4日长安汽车与华为在深圳华为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建立联合创新中心,并协同打造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的创新研发平台,促进汽车智能化及新能源发展,合力推动中国汽车品牌的向上突破。

9月12日搭载 IACC 集成式自适应巡航技术的长安CS55正式上市,标志着长安成为了国内首家量产L2级自动驾驶车型的车企。

11月28日一支由56 辆搭载L3 级自动驾驶技术的长安CS55车队,以自动驾驶的模式巡游了3.2公里,创造了“最大规模的自动驾驶车巡游”世界吉尼斯纪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