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洋人街要搬了!他们选择留守
04-06 13:44: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洋人街,要搬了!

公布搬迁后的清明小长假首日,主城下着大雨,通向洋人街的公路两侧,也不再似那年的“五一”、“十一”一般,车水马龙,川流不息。但曾经的老地方,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依然留守在这里。当重庆人开始怀念有洋人街相伴的日子,他们,也在追忆着,在这里度过的岁月。

他们,就是留守洋人街的人们。

A

会说流利中文

洋人街的非洲“重庆通”

downLoad-20180406134802.jpg

在洋人街金色大厅旁,一间位于二楼的小屋,是Sami(萨米)的家。

Sami是一个来自非洲埃塞俄比亚的小伙子,因为有着“热情奔放”的歌舞基因,还没走进Sami的小屋,早已经感受到活力四射的非洲“traditionaldance”(传统舞蹈)。

2009年,Sami来到洋人街。那时,他不会中文,但因为超强感染力的非洲歌舞表演,Sami成为洋人街舞台上的一员。“我记得,刚来的时候,我18岁,来洋人街的游客也不多,但渐渐地,人们越来越喜爱这里,越来越喜爱我的舞蹈和音乐。”

热爱非洲鼓的Sami,即使走在大街上,也自带着乐感。有时候,还会有人认出Sami——洋人街那小伙子!

“洋人街要搬了,我很舍不得!”Sami说,洋人街对于他,不仅是一个工作的地方,更是一种生活!

Sami他生活在这里,认识洋人街里的每一个人。特别到了周末,在洋人街大大小小的8个舞台上,几乎都可以见到他的身影,有时,表演从早上进行到下午,而穿上独具特色的民族服装,登上星光熠熠的舞台,被粉丝们喜爱着,对于Sami来说,就是最幸福的时刻。

如今,在洋人街呆了9年,Sami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有非洲朋友来重庆,Sami也会邀请他们来洋人街玩,带他们去逛解放碑、磁器口,吃重庆火锅。他把自己在重庆的经历发到朋友圈里,做中餐招待小伙伴们,也把埃塞俄比亚的咖啡豆带到中国……

而最让他感兴趣的,是重庆火锅,因为吃火锅时,一边喝酒,一边划拳,那感觉简直太棒了!Sami甚至因此精通“乱劈材”……

安静的时候,Sami喜欢唱起《月亮代表我的心》,他曾告诉过月亮,他的心意是留在中国。“我现在正在学习中文,练习写汉字。”Sami说,他觉得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融入中国。今年27岁的Sami有一个梦想,就是做一个真正的“中国通”,学习中国文化,把非洲的文化带到中国。

“因为,我爱中国!”Sami说。

B

直播成“网红”

最不舍仍是这里

downLoad-20180406134746.jpg

5日清晨,天下着大雨,街上行人寥寥。

但像以往每一个周末和节假日,74岁的文华春,骑上三轮摩托前往洋人街。找一处避雨的连廊,摆好自制的“演出车”,接通电源,他手上拿一把二胡,脚踏十余件打击乐器,连嘴和鼻子也用上了,吹起口鼻双口琴来……

在洋人街,1人同时演奏15件乐器,“牛人”文华春拥有无数粉丝。一曲欢快的《赛马》之后,连廊周围挤满了好奇的观众。

文华春是一名盲人,他总是戴着黑色的墨镜。这次,他特意穿上了玫红色的唐装。

早上下着大雨,妻子不让他出门,从黄桷垭的家到洋人街,坐三轮摩托要40分钟。但这么多年,文华春早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奔波。

文华春说,他3岁失明,虽然看不见,却对民族乐器却情有独钟。他8岁学笛子、11岁拉二胡,后来又自学琵琶、扬琴……会演奏的民族乐器有几十种之多。为了生计,从上世纪90年代,他成为了一名街头艺人,带着二胡和演出车,游遍大江南北……

直到2013年春节,文华春卖艺到了洋人街,奔波的生活才渐渐安稳下来。在文华春看来,洋人街最大的吸引力就是包容,不管你是谁,你都可以来到这里,做你喜欢的事情。

更没想到的是,在洋人街卖艺5年,文华春收获了数不清的“粉丝”!2015年,文华春的故事经重庆晨网报道后,他远在加拿大的女儿意外发现父亲竟然红了!于是,她向“加拿大温哥华本拿比中国民乐交流会”推荐了父亲,没想到,竟然收到了邀请函!

这还不算啥!

文华春说,如今,他开始网络直播了!已在火山小视频上拥有近20万粉丝,还在网络上收了3个成都的徒弟。可是到了周末和节假日,文华春依然风雨无阻地赶到洋人街。“网络直播没低音,没现场那个效果!不一样,肯定不一样!”文华春摆手说着。

天气好的时候,文华春会推着演出车、搬一把椅子坐到虹桥上(清明上河图复制景点),静静地拉着二胡,二胡声声,如诉如泣,像在述说一段故事,记录一段历程,一段属于自己的经历。而喜欢文华春的人们,也会如约来到这里,听他一个人的音乐会。

“在这里,有我的经历,有我的回忆,还有喜欢我音乐的粉丝们。”文华春说,洋人街就要搬了,自己要趁现在还能演出,多来几次,多演几场,给自己留一个回忆,也给洋人街留一个回忆。

新闻多一点>>

不想忘记洋人街

也因为洋人街里的这些人

在重庆,有这样一个地方,被称为:南滨路上的“迪士尼”。它的幽默,你也许不懂;而这个地方,却不能不来。在重庆人的眼里,洋人街,能被人记住的太多:脑洞大开的颠倒屋、“不正经”的搞笑标语;世界上最大的公厕……而在经历一个12年的轮回、洋人街即将离开的时候,最应该被记住的,依然是这里的那一群人。

“米老鼠爷爷”

曾感动225万网友

2014年1月8日,网友“@天下第一神猫”在网上发布了3张照片,前两张都是可爱的“米妮”人偶背影,而看到第三张时,却让人心头一酸。没人会想到可爱的“米妮”脱下头套竟然会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爷爷。

到第二天晚上,这三张照片一共被转发68442次,评论12677条,“扮萌老人”话题引发225万网友讨论,一度冲上热门话题榜首位。后来,“扮萌老人”被媒体找到,患有严重的气管炎和哮喘的他,带着两斤重的头套扮“米妮”,原来是为了给儿女减轻负担。

印度飞饼帅哥

走红网络

2010年,一则名为《洋人街的飞饼帅哥》的帖子走红网络,他是洋人街一个卖飞饼的印度小伙,个子高大,模样帅气,这位外国小伙的笑容一时间倾倒了众多网友,过硬的飞饼技术也征服了众多食客,被网友称为“飞饼帅哥”。

这名“飞饼帅哥”,其真名叫阿美提。身高1.82米的他,戴着一副框架眼镜,显得特别时尚,皮肤黑黑的他是印度新德里人。阿美提说,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开一家属于自己的糕点屋,现在努力工作也正是为了完成梦想而努力。而如今,在洋人街,像阿美提一样的飞饼帅哥已增加到了十几个。

真人雕塑

眼睛布满血丝

在洋人街街区里,不少人见到过这样一尊雕像。雕塑是一位抱着吉他的年轻男子,全身被镀了一层银色外漆,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雕像的旁边蹲坐着一只雕塑狗狗,与雕像男子一起供人们观赏。

这个雕塑与众不同的是他的眼睛,布满了红色的血丝,一眨不眨。有游客好奇去摸,竟发现男子的皮肤是有弹性和温度的,是真人版雕塑!而纹丝不动,眼睛布满血丝的青年男子,让不少人感叹生活不易,男子对艺术的执着,也让人敬佩不已。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