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誓言无声!父子接力69年为烈士守墓 青丝白发转眼间
04-06 15:23:01 来源:新华网

1122643373_15229809439911n.jpg

2006年9月9日,程绍光瞻仰红军烈士墓(资料图片)。

新华网消息,程绍光、程祖全父子是黔江区城东街道下坝社区二组村民。1949年11月,黔江县解放后,县上把在当地牺牲烈士的坟墓迁到程家附近,建起烈士墓地,并安排程绍光义务看管,程绍光毫不犹豫就答应了。

1951年,程绍光参加志愿军赴朝抗美。临行前,他把看管烈士墓的任务交给了妻子。1956年,程绍光退伍回到家乡后,一边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一边义务看管烈士墓。

1982年,黔江革命烈士陵园建成,整个陵园占地1000多平方米,由革命历史文物陈列室、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馆和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成,来这里参观祭扫的人也多起来。为了看管好陵园,程绍光干脆搬到陵园里的门房居住。

2007年,看管烈士陵园58年的程绍光病逝。临终前,他对儿子程祖全说:“宁肯自己吃点苦,也要把烈士墓看管好。”就这样,时年38岁的程祖全接下父亲的班,也成了烈士墓的守护人。

看守陵园每月只有400多元的补助,但程祖全没有怨言。尽管家庭困难,程祖全也没有辞掉工作外出打工,一家人靠耕种和在附近做零工维持生活。如今,程祖全和父亲已为烈士守墓69年了。

青丝白发转眼间,接力守墓又十年。今年是年近50岁的程祖全接力父亲守墓的第十一个年头,他说:“我将继续守下去,像父亲那样,守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2007年9月14日,在重庆市黔江区烈士陵园,程祖全(左)和父亲程绍光打理红军烈士墓。

2018年4月4日,程祖全打扫重庆市黔江区烈士陵园。

2018年4月4日,在重庆市黔江区烈士陵园纪念碑前,程祖全整理扫墓者送来的花圈。

2018年4月4日,在重庆市黔江区烈士陵园,程祖全擦拭红军烈士墓碑。

2018年4月4日,在重庆市黔江区烈士陵园,程祖全给扫墓的小学生讲红军的故事。

2018年4月5日,在重庆市黔江区烈士陵园,程祖全带着妻子、孙女打扫和整理文物陈列室。

原标题:誓言无声!父子接力69年为烈士守墓 青丝白发转眼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