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国男子吃辣椒致头部剧痛……别怕!他吃的可不是普通辣椒
04-10 16:07:36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对很多人来说,“无辣不欢”可能已经是习以为常的饮食习惯,而最近在纽约“吃辣比赛”中发生了一起悲剧或许能让无辣不欢者心中一惊。

据CNN报道,日前,一名34岁男子在纽约举行的吃辣比赛上吃下大量世界上最辣的辣椒——卡莱罗那死神辣椒后,突发严重头痛干呕,被紧急送往医院,好在送诊及时,目前已经痊愈出院。

“其实刚刚吃掉辣椒之后,患者就开始严重头痛,并且在几秒钟之内就扩散到了背部,”当时接诊的大夫,底特律亨利福德医院内科医生Kulothungan说,“后来他觉得头痛逐渐难以忍受,才被送进急诊科。”

1.jpg

该辣椒曾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评为世界最辣的辣椒 图据吉尼斯世界纪录官网

他究竟吃了什么样的辣椒?

截至2012年世界最辣的辣椒,比普通的墨西哥辣椒辣上400多倍

那么,这名男子到底患上的是什么“病”?其实,在这名男子刚刚被送进来的时候,所有的医生也都一时一筹莫展——因为他当时并没有表现出神经缺陷,比如语言含混不清、肌无力或者视力丧失,其他检测也并未显示异常。

然而,随后对于大脑血管的CT造影,却揭示了一些不同寻常的的现象,“CT血管造影显示,患者的脑部血管变窄了,”Kulothungan医生表示。最终,根据这张宝贵的CT造影图,大夫们确认,这名男子患上了可逆性脑血管收缩综合症(RCVS),而病因很有可能就是男子在比赛时吃下的辣椒。

而值得庆幸的是,在经过治疗后,这名患者的病情得到了有效缓解,几天后就出院。在五周后的脑部CT照影中显示,他的脑部血管收缩已经得到改善。

2.jpg

左图黄色箭头显示患者脑部血管出现狭窄,右图为经治疗后,黄色箭头处已恢复正常宽度

据生产卡罗来纳死神辣椒公司PuckerButt介绍,男子食用的这种辣椒,是该公司在南卡罗来纳州培育出的一种超级辣椒,其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机构认定为截至2012年世界最辣的辣椒,比普通的墨西哥辣椒辣上400多倍。

可逆性脑血管收缩综合症是什么病?

受情感刺激者、产后年轻女性为易发群体 专家提醒头部突然剧痛应重视

那么,可逆性脑血管收缩综合症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病症?为什么又会因为辣椒而引起呢?

据医生介绍,RCVS经常表现为突入起来的头部剧痛,原因是脑部血管的急剧收缩。这种症状也有可能由情感的剧烈波动引起,“比如当你突然得知朋友离世等噩耗,感觉非常悲痛时,强烈的情感波动可能会刺激交感神经的张力,最终导致血管收缩。”

而治疗的方式,通常是服用特定药物,包括麦角胺或曲普坦类药物,以及可卡因和安非他命,通常会在几天或几周内得到缓解。

“但是,其中一部分患者可能会情况更糟,例如出现中风,或者颅内出血、缺血性脑中风等,”Kulothungan说,“但是好在这种概率并不高,只有越2%的人最终会酿成这样的严重后果,大部分因此丧生的患者都是产后年轻妇女。其他绝大部分只是出现突然的头痛,可以在使用药物后完全康复,”

“而在这次‘辣椒事件’中,可能是摄入辣椒带来的痛觉导致了症状发生,而并非是辣椒本身,”Kulothungan医生表示。

而在之前,过量摄入辣椒素导致急性病症的事件并不是没有发生过。

此前2012年的一份研究显示,一名25岁的男子为了减肥服用含有大量辣椒素的辣椒片后,就产生了冠状颈动脉痉挛,以及心脏病的症状。“但是,辣椒导致脑部的血管收缩,这名男子还是第一例,”医生表示,“所以一开始也不清楚情况。”

 专家在最后提醒,如果在日常生活中突然感到剧烈头痛,应该想到可能是RCVS症状,并且这一病症经常伴随着眼底蛛网膜下出血。“但是遗憾的是,这一情况仍然没有被大众足够认知,”Kulothungan表示。

原标题:美国男子吃辣椒致头部剧痛 无辣不欢者别怕,他吃的可不是普通辣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